2012年6月28日

看連續劇《三國》學中文

這陣子無線高清翡翠台播放內地大型古裝連續劇《三國》,相信很多人也有看吧?

比起先前的《水滸傳》,我更喜歡《三國》。其實演員和拍攝等等都同樣的好,純粹是我本來就較喜歡《三國演義》。


這套《三國》的劇本將角色寫得比較具人性化,感覺更近乎真實。

劉關張等許多傳統“忠角”沒有被“神”化,他們各自表現出人性黑暗面,如善、妒嫉、傲慢、狂妄、自私、貪婪等等
“奸角”如曹操也非面目可憎,雖然確實自私,但卻是位有勇有謀的梟雄、處事合邏輯、思想走在前端的一代思想家。


不過,我最喜愛的始終是諸葛亮。到目前為止,我喜愛的角色排序為:


諸葛亮 > 趙雲 > 曹操 > 司馬懿 > 魯肅

(^_^) 嘻....


看這劇集不單可以對人性有更深刻的了解,也可以學到許多精彩絕倫的謀略。(由於我這陣子在MBA的課程裡學習Game Theory,因此對於謀略的部份也很自然地用心思考。)

而對我這中文水平低下的香港年輕人來說,更有助於學習欣賞精深的中國文學和提高國語水平。我將我到後覺得很有意思或很喜歡的話都立刻記錄下來以便進一步查詢,幫助學習。

以下是其中一些:


『鳯若展翼,仙踪難覓。』---(魯肅)

『兵法之道變幻無常。既要熟讀兵書又不能被兵法所縛。』---(曹操)

『敗而不怠,敗而益勇。』---(曹操)

『鵬飛萬里,燕雀不識其志。』---(孔明)

『是與不是,足下自知。』---(孔明)


『筆下雖有千言,胸中實無一策。』---(孔明)

『修短故天,人豈不傷?』---(孔明)


『周郎妙計安天下,賠了夫人又折兵。』---(黃忠為孔明傳達周瑜)

『成事不說,遂事不諫,既往不咎。』---(忘了是誰引用了論語這幾句)

『前人填土後人收,後人收得休歡喜,還有收人在後頭。』---(漢獻帝劉協)

『智者務其實,愚者爭虛名。』---(司馬懿)


一般用國語讀都會較順口、順耳,可我的國語不好,讀起來不夠流暢悅耳,因此更想多練習講國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