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5日

心底話---段位的意義



自從幾年前某衝突,我不再覺得段位有意思了。

既然段位反映人際關係而非實力,我並不會稀罕這種資格。

空手道於我而言只是興趣,不靠之維生,亦沒興趣當教練。除了虛名,高段位不能為我帶來甚麼利益。(反而得付考試費呢。)

我認為只要有實力,旁人根本不會在乎你幾段,功夫高低是肉眼能辨的。
看到你厲害,自然會請教你、敬重你;
看到高段而無料到者,會在背後取笑之、鄙視之。
至於膚淺得像瞎了眼睛地只懂「向高拜」並阿諛奉承者,I don't give a shit。

有些人功夫差得可憐卻買來很高段數,盡可能不做示範不顯露身手,當真滿悲哀的... 難道就沒有別的更有意義的事可做?

衝突過後,幾年過去了。多次拒絕考段是因為做人要有骨氣、要有原則。
上星期終於考了,是因為做人不能過於小氣。

然而幾年下來,發覺自己更配得上心目中二段應有的水平了。進步多少,自己很清楚。(我心目中二段者「應有」和現實中他們「實際上有」的水平其實差距甚遠...)自己也覺得欣慰。

但說到底,段位對我而言仍是沒意思,我只對提升實力感到興趣。

改變了的想法或許會再改,卻不會再度改回去。

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