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

改、寫

昨天有位讀者再一次反映其對我文章產量之低的不滿及要求增加的訴求。她說,“practice makes perfect, 多寫才會多進步嘛。”

知道的,這是大道理。

但想說是,我腦子裡的想法極多,即使口述亦無法完全表達,對於文字能力低的我來說,要將想法完整地筆錄下來簡直是件大苦差。而且每當我慢慢地寫時,轉個不停的腦子又轉來更多更多想法,一直延伸出去,沒完沒了...... 直至我累了,感覺到根本無法一一涵蓋,便寫不下去了,文章也就又完成不了... 因此說到底,產量低的主因是文字表達能力實在遠低於腦袋裡的思考能力了。

個人也習慣追求完美,雖則文字始終很爛,但至少希望能以自己能力範圍以內最高水平的文字,把文章仔細地寫出來。

若然想表達某些想法,但寫出來的文章並未完整地論述的話,那意義何在?

既然要寫,就必須盡可能寫到最好。這是我的想法。

完美主義者的性格大概是與生俱來,但似乎確實使得我一直以來在某些類型的學習上的練習量都不夠多,進度反而容易受到限制。

對完美的追求是貪心的表現,雖然『貪心』被稱為人的『罪』之一,很是貶義,但卻是貪心的人才會力求改善與進步,我認為貪心是成為成功人士的基本條件之一。總是安於現狀的人不會冒險亦不會上進,十成都是庸碌一生。

因此,我完全不討厭自己會貪心、會追求完美,我甚至很為此與生俱來的性格而感恩。

但當進度因力求完美而受限制時,這性格的負面影響卻浮現了。

“自己限制自己”,力求進步的人是不可能接受的吧?是『性格』又如何?『性格』就有資格阻礙自己的進步、就能夠成為藉口嗎?不,這根本就不是個能夠堂堂正正地說出來的理由。

所以,追求進步的我應該嘗試一下盡量逆自己性格而行。非指要徹底丟棄對完美的追求,而是要減少對“實際上沒有必要”的所謂『完美』的追求。

但何謂“實際上沒有必要”?

既然要寫,完整地把想法、論點寫出來,這是有必要的。

實際上沒有必要的,是太過在意文字是否已經盡力寫得最好。比起反反覆覆地翻看然後作小小的修改,多寫多練大概更容易進步。雖然我無法如此證實,但還是一試吧。即使沒能好好提升寫作能力,起碼也能夠提高產量,筆錄好更多腦子裡的想法吧。

寫到這裡,還是發覺自己對實際上沒有必要的太在意文字仍然很在意,平日10分的『在意』在這篇文章有8.8分...

Well, "if you only walk long enough", isn't it...

一切改變與進步都需時,猶如世界萬事萬物的循環一般,快速地成長會快速地衰落、緩慢地形成會緩慢地結束。瞬間與持久的分別,各有各的好處...... 腦裡的思想又飛到老遠了,今天,就停在這裡好了,否則又完結不了。

1 則留言:

  1. 絕對支持。
    個人的觀點、見解單只留於自己腦袋中空想不如與大家分享來得有價值。
    為了力盡完美而無法將文章集結成編的這個理由,從那個角度來看都只不過是個漂亮的藉口。
    不二的法門只有多練習。
    共勉。

    回覆刪除